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在指导全市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找准特殊时期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着力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策性银行力量。

  积极主动服务脱贫攻坚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指导辖内机构主动应对、顺势而为,创新服务方式,为信贷支持脱贫攻坚作了较好的铺垫。引导客户采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全面开放网上银行系统7×24小时服务;简化新开户业务手续,落实农发行减费让利措施;主动为复工复产的企业送去金融知识宣传手册,提醒客户警惕疫情类电信诈骗、非法金融广告,普及个人征信、个人信息保护、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弘扬金融正能量;围绕主题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打出“维权提醒”,献上“防骗锦囊”,防范金融诈骗。积极与当地发改委、农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对接,分行业、分部门收集汇总相关领域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并及时沟通对接情况。如在近期,该行在下达2020年生猪产业贷款目标任务的同时,主动对接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猪产业急需资金需求,立即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量身定制精细化服务方案,仅用3个工作日即为该公司完成5000万元贷款的受理、调查、审查和审议、审批、投放。

  加大投放支持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抓得紧,脱贫攻坚不放松。受疫情影响,一批有发展前景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难等暂时性困难。该行充分用好政策性金融优惠政策,迅速将有融资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纳入名单,助力企业脱贫攻坚。2020年一季度,全市系统累计新获批中长期项目4个、金额24.55亿元,主要用于水利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旅游扶贫;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3.7亿元,大力支持漳州市长福片区、龙海市月港新区棚户区改造,漳州市芗城区城中村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长泰县主要乡镇场区污水管网设施建设,云霄县医院整体迁建,以及华安县“镇镇有干线”上坪土楼群至大地土楼群公路工程等;截至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32亿元,贷款种类涵盖粮棉油储备和仓储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涉农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在省分行部署开展的“春天行动”劳动竞赛中,漳州市分行粮棉油条线、基础设施条线、创新条线的贷款投放均超过100%。

  落实长效助推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将脱贫攻坚做到实处、落到实处,漳州市分行对服务漳州乡村振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全面分析,要求辖内员工切实做到“两手抓”,按照全市系统年度工作会议既定的任务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特别要着力抓好有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方面的重点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不掉链、不断档、不停摆。为此,该行制定三条措施办法,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第一,持续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以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中央苏区县为主战场,突出老区苏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支持老区苏区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保护生态环境,在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医疗扶贫上下功夫,加大就业、搬迁、生态、健康等领域的扶贫力度。第二,强化主责主业,补齐“三农”短板。一是继续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用好政策性金融优惠政策,特别是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惠利率,加大对疫情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保障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一如既往做好粮油信贷业务,做到地位不动摇、份额不减少;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粮油收储政策,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如期实现储备计划,积极支持“引粮入漳”和“北粮南运”;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漳州市政府稳定生猪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三是助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和漳州市政府新一轮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生态环保、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转型,擦亮漳州“中国食品名城”招牌。进一步减费让利,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第三,优化金融服务,夯实转型基础。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帮扶带动作用,抓好小微企业服务优化。围绕央企、省属国企、上市公司及优质民营企业,建立战略性客户群,探索集团客户供应链金融,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信贷支农链条。

  近段时间,漳州市分行将有针对性地制定信贷服务方案,对脱贫攻坚贷款项目做到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庄明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