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是我国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素有“花果之城”“鱼米之乡”的美称。漳州依山傍水,陆域水系发育完整,流域面积100 km2以上河流47条,干流总长895 km。九龙江干流长305 km,为福建第二大河,此外还有鹿溪、漳江、诏安东溪等主要河流。全市地表水资源161.42亿 m3,地下水资源量45.59亿m3。

  但因特定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及诸多历史原因,漳州市水利过去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困难,水安全挑战、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越来越突出,一度成为漳州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近年来,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持续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主动对接,针对地方政府重大治水项目打包设计融资方案,提供信贷支持。2019年以来已累计审批污水管网、内河整治、污水处理厂等涉及农村污水治理贷款项目7个,合计审批金额33.09亿元,发放有关污水治理项目贷款9.73亿元,惠及漳州市周边多个村镇及长泰、漳浦等县城百余个村庄,助力做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工作。

  一“网”打净,“贷”来绿水青山

  近年来,随着长泰县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开发区人口规模的快速扩张,工业和生活污水已经成为环境主要污染物之一,这也导致了污水排放量越来越大,水污染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长泰县现有污水处理厂污水来水量不足,效益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功能,必须尽快完善各乡镇、开发区污水管网工程。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针对长泰县主要乡镇场区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量身打造融资方案,促成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完善PPP合同,加速项目成熟落地。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已向该项目发放贷款1.1亿元,项目将在长泰县武安镇、岩溪镇、陈巷镇、古农农场和兴泰工业区建设污水管网总长77.94km,新建污水提升泵站4座,极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同样是漳州经济发展重镇,漳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漳浦县东南片区已初步形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建设氛围,但由于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的滞后,目前大部分区域的污水均没有得到及时的收集处理,最终均排向区域内的沟渠湖泊,严重污染沟渠湖泊水体水质。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大力信贷支持漳浦县东南片区村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建设,为该项目审批贷款3.0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亿元。将为漳浦县佛昙镇、赤湖镇、深土镇等7个镇区以及上述乡镇范围内的87个行政村新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污水收集管道遍布以上村庄总长331.92km,并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45座。

  多管齐下,打造美丽乡村

  漳州市区内河水环境整治,是九龙江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漳州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提升城市价值的关键空间格局,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保障。通过内河综合治理,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恢复水生态,打造出水清水美的闽南水乡,是一举多得的民生工程。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大力信贷支持的漳州市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通过漳州内河整治,有效覆盖芗城区、龙文区和高新区的河道综合整治以及周边村镇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同时打造漳州市区市政管网智慧排水信息系统平台,16.8亿元的信贷审批资金支持,将促进这一惠及漳州周边多地的水利工程尽快发挥成效。

  除了放眼全市,也不能忘了局部。漳州市分行了解到漳州圆山新城作为漳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城区面积不断扩展,城区人口将快速增加,由于目前圆山新城无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而马洲污水处理厂(一期)PPP工程项目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而生。

  漳州市分行迅速组织调查人员及时了解对接,摸清项目脉络,快速制定出合适的信贷支持方案,2亿元的信贷审批资金将为圆山新城带来一座全新的污水处理厂,提供30000 m3/d的污水处理规模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招商引资创造宽松、高效、优美的投资环境,进而有效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文/张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