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济南市舜耕山庄举行,22个获奖项目和人才团队代表参加仪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钟义信院士进行了专访。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致辞(摄影/刘宇)

  经过激烈竞逐,48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奖项,其中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4个。钟义信院士对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大赛涌现出来的新动能创新创业的新经验和新成果,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往届有了进一步提升。”

  此次参赛项目多集中于人工智能、5G、新能源新材料、精准医疗等新技术研究领域,其中不少项目都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钟义信院士从专业角度介绍了自己对新动能的理解。

  在他看来,信息和智能时代,新动能的“新”就在于,用科学技术的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把人解放出来。“此次大赛的人工智能参赛项目聚焦于动能转换,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今年,济南获得科技部批复,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产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钟义信院士表示,济南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算力基础和数据资源雄厚,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的许多人工智能项目成熟度高,如果能尽快落地、进一步加强与济南的深度合作,将有利于济南打造区域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高地,帮助济南培育壮大新动能。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创业·筑梦泉城”为主题,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济南创新创业,集聚一批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亟需的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高科技项目,密切结合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