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来到湖南考察,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回荡在三湘大地,为湖南的发展指明方向,为中部崛起凝聚力量。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位于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外,滑移装载机、起重机、液压挖掘机、轻型运动飞机、全复合材料五座飞机等10多个门类的数十台工程机械、航空装备、特种装备产品,一字排开。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这里,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总书记看到这么多不同种类的产品,他用了‘琳琅满目’这个词,对我们山河智能的自主创新充分肯定。”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回忆道。

  中国工程机械的市场,曾一度被国外品牌所占据。新世纪以来,一批湖南工程机械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正如总书记说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目前,在山河智能,大到底盘,小到五金件,核心的液压、电控技术等,都能做到完全自主研发,形成了一个具有韧性的‘内循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研究总院院长郝鹏说。

  自山河智能成立以来,已研发出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主动创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数据,判断市场需求、倒推新品设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6日,山河智能快速有序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灵活应对转战“云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顺势而为、逆势而上。今年1至8月,企业营业收入56.93亿元,同比增长27.24%;其中国内销售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45.39%。

  “我们未来几年(要)迅速把创新做得更扎实,体量做得更大。要让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真正能够做强做大,能够由制造走向创造。”何清华坚定地说。

  山河智能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放眼神州大地,“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进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科技创新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尤其是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要有更强的原始创新能力,掌握更多卡脖子的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