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客户受益所有人的信息透明度,完善做好反洗钱监管工作,防范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各种股权、控制权等手段隐瞒真实身份、资金性质等不法行为,农发行平度市支行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工作进度,切实做好受益所有人的身份识别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该行认真传达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严格遵循勤勉尽责、实质重于形式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支行信贷业务部为客户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的牵头部门,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该行严格落实风险为本的工作方法,综合分析、合理判断非自然人客户及其业务存在的洗钱、恐怖融资风险,对不同风险的非自然人客户采取差别化的风险防控措施,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非自然人客户的股权、控制权结构以及财务决策、人事任免、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切实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制度。今年以来,共正确识别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15人次,并按规定做好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登记、保管工作,有效保障了支行各项业务健康、稳健发展。

  三是推进识别工作常态化,该行按照全面覆盖、尽职履责的工作要求,将支行所有存量客户进行了持续及重新识别,逐户核对《客户身份信息登记表》相关证件到期时限及变更情况,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并在反洗钱系统中完整、准确录入,提升了该项工作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平度市支行 盛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