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农发行胶州市支行紧紧围绕市分行党委决策部署,立足胶州市整体发展规划,抢抓发展机遇。近日,该行13亿元山东省李哥庄镇农业科技物流产业园项目获山东省分行批复,并投放贷款2亿元,助力项目建设。

  胶州市李哥庄镇是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镇,也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但是,该镇目前存在的工业企业布局零散、产能落后、乱排乱放严重等诸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镇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最美小镇称号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严重不符。

  为改变这种现状,还居民绿水青山,李哥庄镇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施行“两步走”策略,第一步将原有约220家大气污染、重金属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企业收购拆除。第二步新建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的农业产业园区,对入驻的企业从严把关,控制污染物排放,引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努力打造出清洁生产和废弃物多层次循环利用的新园区,改善李哥庄镇的镇容镇貌。

  在得知项目承贷企业存在资金需求后,胶州市支行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主动前往企业对接,宣传我行金融政策和信贷优势,帮助企业研究项目支持方案,打消其融资顾虑。

  在制定出初步方案后,该行领导及时向上级行汇报,同时加强与李哥庄镇政府及项目承贷企业沟通,研究项目担保措施及资金流等问题。在获得了上级行领导肯定和支持后,该行立即着手统筹安排项目组成员,细化分工、通力协作,扎实做好项目评估工作。项目小组设立微信群,按日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好项目各类手续办理,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反馈上级行提出的补充意见,最大限度地加速项目推进,最终该项目13亿元授信方案获得省行认可并审批通过。

  贷款获批后,该行立即着手签订合同,收集协议,提前落实好贷前条件和资金支付手续,在资金规模到位的第一时间将贷款投放到位。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放贷款2亿元,企业收购拆除及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进行中。

  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推动农业现代化、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是为助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及周边区域跨越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拉动投资增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胶州市支行 高宇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