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就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河南省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特点优势,靠前监督、贴身监督,“嵌入式”监督,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助推护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人员力量不足,这是我们走访调研中发现的最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长青说,“问题就是导向,短板即是需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参会提建议、下发《提醒函》《建议函》等形式,督促市卫生健康系统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补短板补到最关键领域,真正织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底’。”

  深入基层督导检查 65次、下发专项工作《提醒函》《建议函》23份、发现问题80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多方式提醒300余人次……在强力监督督促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应对新型城镇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公共卫生新挑战,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攻坚行动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截至目前,全市46所乡镇卫生院、1492个村卫生室完成了新建、改造、扩建,部分镇卫生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执业评审,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社区医院标准,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水平显著提升。(倪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