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荥阳市局(分公司)党建活动侧记

  河南郑州荥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基层县级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为主题,强化初心使命,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通过一系列新模式、新形式的党建活动开展,总结出一套适合党员日常活动开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党员参加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软实力、引导力,全力推动荥阳烟草高质量发展。

  危难时刻冲在前 党员先锋显担当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有一种承诺叫“立行立做”,有一种精神叫“硬核担当”。面对突发疫情,荥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坚决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指示,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市场经营秩序。迅速号召全体党员同志以严明的纪律、优良作风进入战时模式,并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采取24小时无缝轮岗,撑起社区“保护伞”,实行“三班倒”制度,严查进出人员,对疫情相关内容每日汇报,从60后到90后,都在为抗“疫”奋战,做好抗“疫”的“守门人”,勇当“逆行者”。

  立学有我,学习强国

  树立“立身先立学”思想理念,开展“立学有我,学习强国”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开展政治学习,并将积分学习纳入到每月绩效考核中,依托“学习强国”这个学习知识的“加油站”、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开阔视野的“望远镜”,在学习中增长本领,不断充电,真正让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入脑入心,进行积分兑换提高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

  使命驻心窝,书记讲党课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头雁引领”效应,开展“使命驻心窝,书记讲党课”活动。活动改变以往讲党课方式,每次党课固定一个主题,通过情景、案例、故事等多种元素,用多种形式承载党课教育的“灵魂”,把党课变成触动党员干部灵魂的深层洗礼,在党课活动中激发党员和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为精神赋能,为发展添翼,开展“传承伟业,学党史、强党性、争先锋”全体党员读书活动。通过各种书籍、刊物等号召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每天拿出1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博览群书,精选细读。让全体党员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读书中获得快乐、在读书中得到提高。让读书为党员干部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注入“源头活水”,在读书中比党性意识、比奉献精神、比业务水平、比工作业绩,真正做到“宁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

  回声嘹亮,经典传承

  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开展“撼动心灵,一起追梦”红色唱行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通过体验歌曲中革命年代血与火的洗礼,重温燃情岁月,弘扬革命精神,陶冶革命情操,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在参加郑州市局(公司)组织的“放歌新时代”歌唱比赛中取得佳绩。荥阳烟草将瞻仰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延伸党性教育的课堂,组织党员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大会址、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革命圣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使党员干部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烟”遇诗歌,咏诗明志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举办“烟”遇诗歌咏诗明志朗诵比赛。活动通过单人多篇朗诵、多人多篇朗诵、诗词飞花令晋级赛等形式,朗诵诗歌中与“烟”有关联的诗词,使每名党员干部在诗词中领悟其背后所蕴含的汉字精妙和中华文化,充分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激发党员爱国热情和对烟草行业的感恩之情,让全体党员接受一次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学习诗词中提升党性修养,营造党员干部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全体党员进商店,打造零售终端风景线

  走基层、下一线,开展“全体党员进商店,打造零售终端风景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所联系零售客户进行终端打造,有侧重性、针对性地开展具体工作,通过为零售客户上好“五门课”( 党建课、文化课、法律课、经营课、服务课),做好“五件事”(品牌宣传、营销指导、规范经营、环境维护、队伍建设),达到零售店硬件设施完善、店容店貌提升、烟草知识宣传的效果,逐步提升零售客户进行终端建设的自觉性,构建价签维护、卷烟整齐陈列长效机制,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融洽了客我关系,达到了共建共赢的目的。

  未来已来,初心不改。荥阳烟草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发展,用党员活动的润物无声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水到渠成,不忘初心,甘付匠心,无愧于心,方能行稳致远。【作者:荥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