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年”,德化农发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各项工作要求,深化支行“绿树守三农·瓷心绘蓝图”党建品牌内涵,强学习铸思想、抓班子带队伍、夯制度重落实,锐意进取、探索创新,推动发展。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员工“零感染”的前提下,以党建为统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砥砺初心,聚焦思想建设

  一是班子率先学。党支部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支部班子建设,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通过书记讲好“党课”,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党员集中学。全体党员依托党员大会、专题党课、智慧党建APP、闽农发E学堂、微信微课堂等形式“集中学”,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学习《王京春同志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委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观看纪录片《国家监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夯实管理,聚焦队伍建设

  支行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和结构,我支行现有党员干部6名,今年拟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预备拟转正,积极吸收壮大党员队伍的同时,以“优”带“新”,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做好自选动作的同时,做优、做亮品牌特色,结合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以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先锋模范,引导全行上下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牢记宗旨、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实干担当。支行按照“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要求,紧跟时政,更新党建思想宣传墙,把党员活动室真正建成党员学习、活动、服务的重要阵地,充满人气和活力。

  三、锐意创新,聚焦支部建设

  党支部通过开展银政支部联建共建、季度“绿树楷模”评选、“党员先锋岗”创建、支部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等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继续增强基础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际情况,开展党日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为主。2月,党支部依托微信APP召开“二月主题党日活动云视频会议”。同时,响应以党中央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支行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党员先行·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率达100%,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4月,走进“国歌第一人”罗浪将军故事,缅怀英烈。5月,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中共德化支部旧址开展“听党史 悟初心 践使命”党性教育学习。6月,支行党支部携手中国人民银行德化县支行党支部、德化县英山珍贵淮山农民合作社党支部开展“三方联学共建”活动。共建三方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固基提质、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未来定期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交流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业务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协作机制。通过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人心,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实现银企互赢局面。

  四、从严治党,聚焦作风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基础规范化建设,完善党建品牌文化墙,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开展深入的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制,党支部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知行合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带头立足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带头履行领导责任,落实分管职责;三是内外监督“阳光化”,已签订18份《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 48份《廉洁从业告知书》,续聘5名行风监督员,自觉接受监督。同时,以党员干部制作廉政书签卡、签署党员履职承诺书、线上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线上廉洁知识测试、学习“一村一廉政”故事等方式,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廉政文化伴我行”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落实党员干部日常谈话6次,廉政学习共5次,规范党员干部时刻不忘绷紧纪律之弦,确保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到位。 (文/陈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