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既是队伍训练的黄金期,也是季节性事故的多发期,为全力抓好队伍安全管理工作,伊春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以“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为契机,巧用“五步法”抓住安全“关键点”、找准隐患“突破口”,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严管理保安全

  该大队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保底工程”的思想,本着对队伍建设、对指战员安全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安全工作分析和研究,形成“管理天天抓,安全时时讲”的理念。同时,干部骨干利用会议及业余时间,与指战员普遍谈心,摸清思想底数,积极引导指战员有了问题“送上门”,真正做到“早打预防针、下好及时雨”,有效杜绝了各种隐患发生。

  重教育强防范

  教育是预防之本,是增强指战员安全意识最主要的方法,该大队把经常性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队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从最根本解决思想认识偏差,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指战员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从严要求,自觉遵守安全规定,筑牢思想防线,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依条令抓管理

  该大队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和请示汇报等制度,加强对全体指战员的管控。特别是针对当前探亲休假、培训人员较多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动态管理,认真抓好“两个经常性”工作的落实,消除管理盲区和死角,杜绝失控漏管,有效预防违纪问题发生。

  以车辆为险点

  该大队把车辆事故预防工作作为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贯彻落实《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及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车辆管理使用责任制,提高车辆派遣权限。坚持“谁派车谁负责、谁用车谁负责”的原则,有效地杜绝了车辆事故的发生,确保遂行任务时的车辆安全和人身安全。

  促整改抓实效

  “看病”代替不了“治病”,“查错”代替不了“改错”。安全工作成效如何,最终要看问题整改效果。把“改”字贯穿始终,持续抓好更改落实,是推动安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关键。只有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才能吹糠见米、药到病除,让指战员真切感受到“暑期百日安全竞赛”带来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