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时节,烈日炎炎,暖风轻拂着麦田,调皮的麦穗随风轻舞,宛如金波。“又是一年麦浪飘香的季节”,寻着话音的源头,是粮农写满喜悦的脸庞。夏收,开始了!

  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枣庄市分行坚持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该行员工紧密配合,从保障地方粮食安全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

  四月里,他们奔波调研,是“前沿战”的排头兵。心中有数,夏收不慌。四月初,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在行领导与粮食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高端对接、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该行员工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夏收前调研摸底工作,一时间,粮食部门、企业,经常可以看到该行员工的身影。“小宋,又来上班了,这些天下来,你可以拿全勤奖了”,时间久了,隔着口罩客户也能快速辨认出前往对接的该行员工。

  经过调研摸底,2020年枣庄市小麦种植面积215万亩,预计小麦单产为497公斤/亩,小麦总产量约为107万吨,可提供商品量约75万吨,国有企业计划收购48万吨,全市地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腾空仓容50万吨;一等小麦占比20%,二等小麦占比80%,基本没有三等小麦。一个个重要数据在夏收开启前得以掌握,一幅支持夏收的蓝图就此徐徐展开。

  五月里,他们加班加点,是“钱等粮”的践行者。夏收开启的日子越来越近,“5月底,枣庄将全面开镰收割,在此之前要确保贷款获得审批,不能让‘钱等粮’成为空口号”,在该行领导班子带领下,员工宛如按下“快进键”,以分秒必争的心态,全身心扑到推动粮油信贷资金获批上。

  5月13日,该行第一批具有粮食收购资金贷款资格的8家企业在《枣庄日报》公布,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在去年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指导台儿庄、峄城继续单独建立了总规模4100万元的信用保证基金,让担保不再成为企业心头“老大难”。付出终有收获,5月22日,率先审批发放地方储备粮贷款9317万元,5月29日,省行审批台儿庄区、峄城区共计3.1亿元市场化小麦收购贷款,至6月8日,累计审批各类夏收贷款7.7亿元,发放各类夏收贷款5.2亿元,员工以实际行动证明,“钱等粮”正是农发行的标配。

  夏收时,他们无惧酷暑,是“粮满仓”的见证人。“嗡嗡嗡”,炎炎烈日下,满载小麦的粮车驶入下属支行监管的粮所内,支行老信贷员,50多岁的老刘小跑着跟了过去,汗水从脸颊流下,滴答滴答好似下起小雨,身上的衬衣早已湿透,他却乐此不疲。“麦子成色不错嘛,这车粮食得有40吨”,多年从事粮油信贷,经验丰富的老刘给出自己的肉眼识别数据,不一会儿,过泵后近40吨的数据果然印证的老刘的话。

  “老刘,你只管在树下凉快,天这么热别再中暑了”,粮所的人员都劝他别这么拼。“国家的粮食,马虎不得,再说,看着粮食进仓我也开心”,经常挂在老刘嘴边的话配上他乐呵呵的语气,似乎能够冲走滚滚热浪。夏收时分,一位位员工如老刘一般始终坚守在粮食收购一线,看着粮车来来往往,看着一座座粮仓堆满粮食,工作到兴头,有人会抓起一把小麦,“贪婪”地呼吸着麦粒中散发的温热成熟气息,心中千言万语,最终化为四个字——粮安、心安。(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