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顺昌县地处闽北山区,位于闽江上游金溪、富屯溪的交汇处,以丘陵地貌为主,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特殊的地质气候,形成了最适宜杉木生长的环境,素有“中国杉木之乡”的美称。林业用地占土地面积的83.8%,林业,一直是顺昌县的支柱产业。

  产业扶贫打开新思路

  作为省级贫困县,2016年以来,顺昌县一直积极探索林业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取得了通过林改带动产业扶贫的突破创新。但是,南方集体林区林改后,林权分散到千家万户,造成了规模化经营困难,林业机械化生产作业难以推广,造林、采伐成本高、收益低等问题,阻碍了林业集约化的进程。为促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和民生,实现精准扶贫,2017年2月,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复了《福建省顺昌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发挥地域优势,打造“生态银行”,对碎片化生态资源进行集中收储和规模化整治,创建林业生产基地的科学培育模式和经营管理机制,通过产业升级拉动扶贫步伐。但由于地方经济基础薄弱,资金短缺成了项目建设的一大难题。

  金融活水助力基地建设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在了解到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主动对接,积极沟通,为项目制定融资方案,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融资工作,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调查、项目评估、资料收集、贷款申报的工作,2017年3月,成功获批3亿元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扶贫贷款。据悉,这是农发行福建省分行投放的首笔林业扶贫贷款项目。在这股金融活水的注入下,顺昌县林业产业基地的建设步伐加快了,累计收购林权3495亩,大历、高阳、官墩、九龙山、岚下、七台山、武坊、曲村8个林场区的集约人工林栽培开始动工,63389亩的现有林改培步入正轨,各乡镇“碎片”林权化零为整,精准扶贫的45个贫困户定点到位。截止目前,该项目已投放贷款5千万元。

  实现生态、经济、扶贫“三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业生产基地的建设有效促进了生态、经济、扶贫的“三赢”。林业的规模化经营管理,加速形成了多样性的森林生态,更好发挥森林固碳释氧、涵养水源、调节水量、保土、净化大气等生态功能,实现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基地近年来累计产出的157.49万立方米木材能够为木材市场提供大量货源,促进木材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实现了顺昌县低碳经济的发展。林业基地每年可提供420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机会,增强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目前,生产基地建设已带动3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成功脱贫。(文/陈睿、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