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发行四川南充市分行成功获批首笔长江大保护贷款8亿元,主要用于南充市嘉陵区黄金江岸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

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

  嘉陵区为南充市辖主城三区之一,依嘉陵江西岸而建。嘉陵江发源于秦岭山谷,流经陕甘川渝四省(市),全长1345公里,流域面积16万平方公里,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在南充境内全长300公里,辖内9县(市区)中有7个县(市区)依江而建,是760万南充人民的“母亲河”。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嘉陵江面临着水土流失、水质恶化、人为污染加重等严峻的生态危机。据了解,平均每年仅输沙量就约有7000万吨,是四川境内挟带泥沙最多的河流。

即将竣工的湿地公园

  大河水清,支流的水首先要清。保护好嘉陵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既是南充人民保护“母亲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应有之义。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南充市分行想党政之所想、急党政之所急,通过及时宣传政策,主动对接项目,着力提升服务,积极申报贷款等举措,与南充市委市政府一道,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

建设中的滨江河堤坝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7.91亿元,其中向南充市分行贷款8亿元。主要整治嘉陵江沿岸湿地21万平方米,打造滨江腹地69.4万平方米,修建河提、沿江公园269.3万平方米,改造沿江道路、地下管廊共6641米及滨江沿线建筑立面、光亮工程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防沙固土,提高防洪排污能力,修复和改善沿江生态,而且美化了环境,提高了嘉陵区沿江数10万居民的生活质量,晚唐诗人李商隐所描写的“千里嘉陵江水色、寒烟带月碧于蓝”的美好画卷在南充嘉陵区正在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