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提升白沙黎族自治县应对疫情的实战能力,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月19日上午,白沙县在县城碧绿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演练活动。县政府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方长到场观摩,此次演练还邀请到了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二级调研员赵帅等专家到场指导。

县政府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方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成员、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二级调研员赵帅等专家到场观摩指导。

当天演练模拟设定为在白沙县碧绿小区发现一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病例,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组织医疗、物资、安保、交通等部门进驻该小区,同时对该小区进行全员封闭,禁止人员流动,拉起警戒线、搭起临时核酸检测棚,设置测温区、等候区、待采样区、信息核对区、采样区等区域,设立清晰指引标识,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一米线”间隔要求,明确样本采集流程和注意事项后,组织小区所有的住户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集的样本立即按程序转运至实验室检测。整个演练过程中,每个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每个环节中都反应迅速,密切配合,应对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演练现场该小区全员封闭,禁止人员流动,拉起警戒线、搭起临时核酸检测棚,设置测温区、等候区、待采样区、信息核对区、采样区等区域。

白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牙叉镇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为了保障演习的有效性,此次演习完全按照疫情真实发生进行模拟,包含参与的工作人员和演习区域内的居民提前都不知情,所有流程都尽量追求真实可靠,达到了练兵的目的。”牙叉镇卫生院院长刘健宁说道。

“这样很好,我们也是实战演练了一把,提高了我们防疫的意识,假如疫情真的发生时,也不至于会慌张。”群众符秋妹笑着说道。

工作人员组织小区所有的住户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集的样本立即按程序转运至实验室检测。

白沙县卫健委副主任谢山说:“本次的演练目的主要是让我们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采样人员都熟悉我们采样的流程,来规范采样的步骤,包括组织人员的组织,当然还是考验我们当地政府的应急能力。我们这次演练的意义是提高我们属地政府要加强常态化防控的意识,达到落实四方责任的效果。目前我们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依然严峻的,也提醒大家要有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意识。”(白沙融媒体中心记者唐海强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