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偏西,坐落在黎母山脉中段西北麓、南渡江上游,东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接乐东黎族自治县、西连昌江黎族自治县、北抵儋州市,总面积为2117.2 平方公里。

白沙县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由山地、丘陵和部分平原构成,海拔在200米以上的山地占73.1%、丘陵占19.1%、平原占7.7%。全县大小山峰有440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20多处,其中鹦哥岭海拔1812米,是全县最高峰,也是海南岛第二高峰。全县大小河流30条,水能蕴藏量达3.84万千瓦,南渡江、昌化江、珠碧江源头均发源此地。

白沙县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日照长,光热充足,具有热带山区气候特征。由于境内地形复杂,东南部多雨,西北部少雨,干、湿季节明显。

白沙县旅游资源独具特点,主要旅游资源有邦溪坡鹿、阜喜温泉、白沙冷泉、红坎瀑布、南开石壁、白沙陨石坑、江排水域、南渡江源、新村新石器遗址等。

白沙县山高云雾多。清晨,云海流动,雾浪翻涌,山水田园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元门乡南训村田洋 央广网发 吴峰 摄

云雾白沙 央广网发 吴峰 摄

雾绕白沙 央广网发 吴清炳 摄

白沙县原生态茶园小镇占地上百公顷,集生态茶叶生产、茶园观光休闲、黎族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于一体,气候温和,茶香萦绕,风景如画。

白沙原生态茶园 央广网发 吴峰 摄

罗帅村位于白沙县元门乡,坐落于鹦哥岭脚下,四面环山,自然生态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97%,村前还有一条仙女溪潺潺流动,空气清新,每立方分米负氧离子高达万个,是名符其实的热带天然大氧吧。2019年7月28日,罗帅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白沙县罗帅村 央广网发 蒙明珠 摄

每年2月至4月,是木棉花开的时节。高大的木棉树傲然挺立于山间,昂首怒放的木棉花红遍山野,美不胜收。

木棉花开 央广网发 蒙明珠 摄

松涛天湖是国家级AAA级景区,位于南渡江上游,跨儋州、白沙和琼中三个市县,是海南人民的生命之源,全国十大水库之一,享有“宝岛明珠”之美誉。

仰卧松涛 央广网发 吴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