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21日消息(记者蔡文娟)今年5月21日是“小满”。当天,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的22098亩琼山福稻正式开镰,喜迎丰收。

金灿灿的稻田(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蓝天白云之下,层层稻浪泛着金色的光。稻田里,收割机正轰隆作业,来回忙碌。

成熟的福稻(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记者了解到,“琼山福稻”自2019年在红旗镇墨桥村成功试种,采用经过科学培育的新品种,从育苗到收割,均采用有机农业种植模式。大米颗粒分明、糖分低,备受消费者青睐。通过种植基地的智慧大屏幕,还可以实时看到土壤肥力、水分需求状况、作物早期健康情况等数据,为田间管理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农户在收割水稻(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海口市琼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琼山福稻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盘活撂荒耕地资源,采取“统一选品、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收购”的合作发展模式。2021年,琼山福稻基地签约农户同比增长突破330%,种植面积扩大至5.096万亩,帮助农户创收6401.5万元。今年首批“琼山福稻”亩产达1300斤,产量较传统品种提升30%,稻谷售价较传统稻谷市场价提升20%,农户较传统种植方式增收4000元/亩。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央广网发 龙泉 摄)

当天现场除了开镰庆丰收,还开展了 “喜收割 幸福稻”巾帼割稻比赛,“稻情画意”绘画采风,“琼山喜庆丰收年”稻田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琼山福稻田(央广网发 康登淋 摄)

琼山福稻基地(央广网发 康登淋 摄)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