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护“海龟天堂”

6月的海南,天气酷热。临近晌午,在海南省三沙市的一个小岛上,40岁的黄程与几名岛礁巡护员踩着绵白的沙滩绕岛巡护。

“今年5月起已陆续有海龟上北岛产蛋,我们发现海龟蛋巢后,会在附近插保护牌,并标记好产蛋时间等信息。”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黄程指着附近的一处保护牌说,“新生小海龟存活率很低,从出窝到入海的十几米距离,就要面临海鸟、螃蟹等天敌的威胁。”

5月23日在海南省三沙市北岛海龟保护站拍摄的海龟。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摄

北岛位于三沙市七连屿,是南海海龟的集中产卵地之一,素有“海龟天堂”的美誉。“海龟产蛋多在晚上,为提高海龟的存活率,到快孵化的那几天,我们会蹲守在蛋巢周围,确保小海龟能顺利奔向大海。”黄程说,“针对个别身体虚弱的小海龟,我们会人工喂养一阵再放归大海。”

据三沙市七连屿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三沙市七连屿围绕岛礁景观整治、海龟产卵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对岛礁生态进行精细化管理。“北岛岛礁巡护员除了日常巡护海龟,还要保护海鸟,并定期清理海漂垃圾。”黄程说。

近年来,一些科研院校的研究生也到三沙北岛、甘泉岛等地开展绿海龟保护生物学的科研工作。

夜幕降临,望着密密麻麻的小海龟奋力游向大海,黄程与巡护员们便会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令人激动的场景。“或许这就是我们留下来的原因。”黄程说,“北岛就像是海龟的家,它们每年到产卵季都回来,跟我们渔民出海一样,时刻都想着回家,我们要帮它们守好这个家。”(陈良杰 王军锋)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