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三沙永兴工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直致力于解决永兴岛用水饮水问题,为渔民家中引接海水淡化水供日常生活使用,对岛上蓄水池和海水淡化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储水供水保障能力和质量。

十一月二十四日,永兴岛渔民用上淡水 央广网发 三沙市永兴工作委员会 供图

过去,三沙永兴岛上淡水资源稀缺,对于适宜饮用的淡水更是完全依赖于补给船从海南岛运输上岛。以前,每次等到补给船靠岸永兴码头的时候,永兴社区的渔民们都迫不及待,他们提着大桶小桶早早地便来到了码头翘首以盼,船尚未停稳,渔民们就争先恐后排起了长队等待打水,然后一家人手提肩扛将大桶小桶来之不易的淡水运回家中细心储存。但补给船的每次运水量有限,且船期受天气条件影响颇大,台风季节里有时一两个月都无法顺利抵达,淡水供应很不及时。

在渔民们的眼中,每一滴淡水都弥足珍贵,渔民用起水来更是十分“吝啬”,小心翼翼又斟酌再三,慎之又慎、省之又省,生怕挨不到下一次补给的时候,储存的淡水就用完了。

更令人担心的是,淡水经过多次转运,水质本身就很难得到很好的保障,这种直接在码头接水的暴露式的取水方式过于简单粗暴,而且极易使得水质遭受污染,渔民家中的储水桶经过长久使用也容易滋生有害病菌,无形中给饮水安全带来很大的风险。在艰难的条件下,渔民对“喝得上水”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非常渴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兴工委将“引接淡水入社区每户渔民家中”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迅速拿出施工方案,开始施工铺设管道,解决社区渔民饮水便捷和安全问题,仅用一个半月时间,便完成了“引接淡水入社区每户渔民家中”这项任务。

管道铺设竣工的第二天,永兴工委开始进行试供水,那是激动人心的时刻,渔民们搓着手,满是期待却又带着一丝担心地等在各自家中新安装的水龙头边上,大家好奇地讨论着“什么时候可以通水呀”“出来的水好不好、清不清、干净不干净、有没有异味”。

当干净清澈的淡水从水龙头里哗哗流出时,渔民们的脸上是抑制不住的高兴。

如今,永兴社区的全体渔民家中都能在第一时间用上经过水质检测、品质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渔民们取水的最后一公里,变短了、容易了,生活也得到了保证。

水通了,渔民们的好日子也如这流水一般越来越顺畅。永兴社区渔民李惠珍说:“以前要想用上淡水很艰难,能有得用、有得喝就不错了,也不敢奢望太多。再看看现在,如今我们的家里不仅有海水淡化水洗澡洗漱,还可以直接喝上便捷安全的饮用水,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