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央广看海南

央广网

首届琼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在海口召开

2016-11-16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1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2016年11月15日,首届琼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在海口召开,海南、台湾两地高等职业教育界专家齐聚一堂,以沟通促了解,以交流促进步,共议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未来。

  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琼台高等职业教育合作 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海南省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主办,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协办。台湾首府大学、朝阳科技大学、远东科技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师范大学、环球科技大学、景文科技大学等9所台湾高校和海南省内19所本科、高职院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创新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重要使命。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适应人才新需求,以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推动人才培养的“需求端”和“供给侧”的协调共振,促进“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 希望两地职业院校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引领下,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吸纳更多两岸同行智慧,凝聚更多两岸同行力量,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两岸职业教育提速发展。

  海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克禧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文化是交流的纽带,教育是文化的基石。琼台两地同文同种,促进教育没有障碍,教育合作大有文章。首届论坛以“加强琼台高等教育合作,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题,是一次很好的创举,以后可以固定化和常规化,大家分享发展成果,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发展、互利共赢多想办法,多献举措,为两地人员的密切往来和两地人民的福祉多做贡献。

  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惠鸿在致辞中说,协会的成立初衷就是推动教育文化交流來破除两岸的分隔与陌生,多走动多交流,相互认识了解,长久合作。教育是百年大计,两岸高等学校办学各具特色,相信参会的台湾学校代表非常乐意与海南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展不限形式、多元多貌的合作。希望通过论坛,两岸加強合作交流,促进校校之间教育工作者常來常往,共创双赢。

  海南省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会长黄景贵在致辞中说,琼台两地有共同的历史文化渊源,近年来,琼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活动频繁,教育交流也日益增多。我们不遗余力地筹办琼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就是衷心希望两地专家学者能够借助论坛的平台,积极探讨两岸职业教育适应当前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新思路、新办法,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推进两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相信依靠两地同仁的大力支持,琼台两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在服务和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着琼台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对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评估等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分享了琼台两地在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实践中的经验与成果。

  本届论坛上,海南省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与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在轮流举办”琼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师资培训、学生互访、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

  据悉,台湾教育界专家还将前往海口经济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察并商定校校合作事宜。

编辑:张颖

关键词:琼台;高等职业教育;高职高专教育;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12岁走失男孩在琼台幼儿园对面黑网吧找回

海口12岁走失男孩在琼台幼儿园对面黑网吧找回,“谢谢大家关心,孩子已经找到了。”2月24日晚,海口12岁男孩小浩的妈妈文女士告诉记者,家人刚刚在琼台幼儿园对面的一家黑网吧找到。文女士说,找到小浩后,现在也不敢说孩子什么,觉得他平安就是万幸了。

2016-02-25 00:16:00

海南将建设多个琼台少数民族交流基地

记者获悉,海南和台湾两地的少数民族交流正在从文化层面扩展到经济层面,海南将建设一系列新的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海南省保亭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麓,是目前大陆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唯一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基地。

2013-08-08 17:30:36

海南省文化交流团今赴台 加强琼台文化交流合作

8月14日下午,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韩少功率海南省文化交流团一行22人赴台,开展为期7天的琼台文化交流合作。海南省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吴东民,著名作家蒋子丹,著名作家孙皓晖,著名记者廉振孝,导演谷晓晶,青年作家林森,青年油画家王悦,海南省文联秘书长高山人等随团赴台交流。

2012-08-15 07:1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