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促进海南跨境电商合规经营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监管理念,统筹推进一体化监管。把握跨境电商发展规律,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留足空间。

鼓励创新经营模式,拓展经营领域。跨境电商经营者以会员卡、账号费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的,鼓励其在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信、进出自由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交易行为,获取正当的商业利益。

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增强经营活力。依据《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市场主体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跨境电商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责令限期改正后及时改正的行为免予处罚。结合跨境电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研究拓宽跨境电商不予处罚清单,给予经营者更大的成长空间。

《意见》提出,要创新服务手段。与商务、海关等部门做好数据对接,开放质监认证认可、药品监管、企业信用等相关数据,实现跨境电商经营者信息一次录入、多部门共享、全流程使用。

同时,梳理现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跨境电商合规经营指引,明确监管要求,为跨境电商经营者提供合规经营体检服务或配合跨境电商经营者开展自检,引导其合规经营。

《意见》还指出,要严守监管底线。压实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按规定履行商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义务。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智慧监管。(海南日报记者苏庆明 实习记者徐士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