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9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通讯员李世禹)1月9日,海南省举办专题座谈会,纪念苏东坡诞辰984周年,终老920周年。

  1037年1月8日(宋仁宗景祐三年丙子一○三六年十二月十九),是苏东坡诞辰日,迄今984周年;仁宗嘉祐六年(1061)24岁的苏轼首任公职“大理寺评事签书凤翔府节度判官厅公事”,迄今960周年;建中靖国元年(1101)农历七月二十八日,东坡先生终老常州,迄今920周年。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李公羽在会议中介绍了近年来多地结合当代社会发展广泛深入研究东坡文化的情况,包括从民生理念、法制思想、廉政思想、税收思想、家风建设等方面研究东坡文化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新一年的重点研究任务和项目规划。会议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专题介绍在苏学研究与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海南省纪念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研究考证昌化江东坡峻灵王文化、研究策划“文物+旅游”“让博物馆走得更远”,打造琼山、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五市县联动的“海南东坡文化之旅研学游”项目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打造文化旅游新模式、新业态的显著成果,对海内外展示了千年苏学的新形象。

  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东坡先生贬琼三年的经历,认为东坡在“非人所居”之地,“饮咸食腥”,却劝农助耕,开坛讲学,敷扬文教,而且自己激情创作,著书立说,达到中国传统士大夫人格的最高境界,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髓发挥到了顶峰,为当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了鲜活的样本。东坡文化,是惟一从中原地区贬谪海岛,而又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民族传统文化。

  据了解,海南省自2017年1月8日启动“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系列活动以来,已经第五次举办东坡诞辰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