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今天(4日)首次对外揭开面纱,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与市场主体以及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财政税收制度以独立章节形式在这份草案中得到明确。专家解读,“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税费双降”等亮点值得关注。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解读,“零关税”是全球自贸港的“标配”和“重头戏”。像是元旦期间海南免税经济十分火热就离不开“零关税”政策的“撑腰”。“零关税”政策在目前这份草案中得到充分明确。

  李旭红说:“我们看到,全岛封关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后,采取的是目录管理办法,对目录以外的商品进入海南自贸港,免征进口关税。同时,货物如果由海南自贸港进入内地,应该是要征收进口关税的,但是,对于鼓励类的、附加值达到一定比例的商品还可以免征关税。所以‘零关税’政策对于自由贸易的促进是非常明确的。”

  “低税率”和“简税制”也是重要特点。草案中提到,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分别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上给予优惠。按照此前披露信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草案中还提到,逐步推进简化税制,建立符合需要的海南自贸港税制体系。李旭红解读,“简化税制”的代表性举措就是依法将现行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费简并成一个税种,叫“销售税”。

  除了“税”的负担下降,“费”的负担也有望下降。李旭红说:“草案中提到,海南自贸港可以根据发展需要,自主减征、免征、缓征除具有生态补偿性质外的政府性基金,自主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统筹考虑‘税’和‘费’,这对于整个海南自贸港的投资和经营会有很大的支持作用。”

  特殊财税体制被确定下来,相应税收征管体系也要跟上,这也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一个的重要环节。草案中明确,要提高税收征管的科学化、信息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水平。

  中山大学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杨小强解读,从国际范围来看,国际高水平自贸港往往采取各种税收征管措施,降低纳税人纳税成本,促进自贸港发展。

  杨小强说:“例如,荷兰鹿特丹港实施了延期缴纳增值税和关税等征管措施,美国新泽西港也实施了延期缴纳关税、选择适用原材料或成品税率等征管措施,这些措施降低了纳税人的纳税成本,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

  总体看来,杨小强说,我国以法律形式对海南自贸港财税制度进行立法,符合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也符合国际高水平自贸港的通行做法。

  受消息面影响,海南板块在4日午后走强。有市场观点指出,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在短期内将对个股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的设立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相关受益行业板块迎来长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