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4月24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宋洪涛 蒋升)4月22日晚,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分析当前海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部署从现在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通安全整治“飓风行动”,全力确保实现今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10%,“万车死亡率”控制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重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当前随着疫情封控措施逐步放松解除和经济社会秩序回归常态,复工复产复学复商导致的交通流明显增加、群众出行大幅增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风险增大,货车、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肇事较为突出,交通事故呈现逐渐上升趋势。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严格落实严管严治严查措施,迅速掀起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高潮。在此次开展的“飓风行动”中,各市县公安机关要强化路面显性用警,针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加大现场执法力度,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要常态化开展“猎鹰行动”、周末夜查酒驾和严重交通违法整治等行动,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载、超员、货车违法载人以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严管事故多发路段,强化夜间、周末、节假日等管控薄弱时段的勤务部署,切实加强路面管控力度。要强化区域联动,适时对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开展区域统一整治行动。要将警力向一线倾斜,统筹更多警力参与路面执法。要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采取从严从细排查一批国省道平交路口、农村出村口和事故多发路段等重大隐患,强化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强化重点运输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联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查处力度等措施,做到源头治理、超前预防。要加强宣传造势,不断提升交通出行者安全意识。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协同共治,进一步增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协作共治机制。要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企业源头监管责任,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旅游客运行业清理整顿,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营运、只挂不管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充实农村交通管理力量,全面推动落实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执法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深化交通管理科技应用,充分利用好公安交管大数据,不断提升执勤执法信息化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推行道路交通伤亡事故领导干部到现场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每周每月通报制度,对因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市县,进行约谈提醒;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死亡事故的,要坚决倒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