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21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朱玉 郭卫华 陈克伟)日前,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对春节期间电力供应保障作出系列部署,按照全省范围实施二级保供电的要求,提前开展调度运行、设备运维、隐患排查与整改等工作,让百姓用舒心电,过亮堂年。

  智能化排查应对农村用电突增

  据介绍,近几年海南农村新盖房子增多,并随着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完成,农村用电量得到释放,用电量增加。春节期间,预计统调最高负荷需求408万千瓦,全省统调可调出力570万千瓦, 春节保供电期间,电力平衡盈余较多,全省电力供应充足。但由于外出、城市居住人员返回农村过年以及部分地区有举办“公期”、“集中拜年”等风俗,导致农村局部地区负荷突增且难以预测。

  “我们通过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逐家逐户开展摸查,做好每个台区负荷增长和每一用户用电电压情况的预测,特别是旅游热点、农民工集中返乡、贫困村、投诉高发等区域,及时应对负荷突增情况,确保春节期间居民用好电。”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吕青山介绍,该公司还在春节前,深入走访可能出现低电压的用户,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尽早掌握诉求并解决,“尤其是有些地区有因为庆祝‘公期’而出现电力突增的突发情况的,我们会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比如安装移动车载变、接入发电机等。”

  201支应急抢修队伍待命

  为确保2020年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保障、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海南电网公司专门制定电力电量平衡措施,明确春节期间不安排计划检修工作和110千伏及以上系统新设备启动,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此前,该公司还举行了2020年春节保供电联合反事故演习,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四大片区供电局对春节保供电期间调度运行应急处置进行了演练,并提前落实了二次设备运维和三道防线工作措施。

  此外,该公司提前开展调度运行、设备运维、隐患排查与整改等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完成311座次变电站设备、570条次输电线路、1873条次配电线路的特巡特维工作,共消除设备隐患及缺陷4107个。组织4362人次深入社区等地,开展入户测流、测压等摸底调查工作,连续开展重过载、低电压治理。提前安排专业队伍对124户重要客户及重点关注客户开展用电检查。目前全省共组织春节期间应急抢修队伍201支合计1955人,全省44辆应急电源车已完成检修保养,储备各类应急物资约2200万元。

  为确保客户报修、咨询、投诉等问题得到及时处理,该公司95598热线话务班、各级服务调度班保持24小时服务,每日约安排60人值班。各市县主要城区营业厅全部实行正常营业,统一服务平台、各类自助服务终端、商户代收电费网点等服务渠道保持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