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2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肖谭莉)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可能瞬间就不翼而飞,成了别人锅里的菜。春节临近,养老领域某些团体和个人又蠢蠢欲动,利用春节团聚之时打着“养老服务”、“投资养老产业”“高额回报”等旗号,鼓动老人投资,设下骗局,私自吸收老人“养老金”,导致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追悔莫及。

  春节临近,湖南省各级民政部门落实开展“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底数,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养老领域金融风险。

  “各位老人家,你们一定要警惕,凡是遇到以提供‘养老服务’的名义鼓动你们投资办理养老‘贵宾卡’、‘会员卡’,承诺高额回报这种事呀,就要小心了,这其中很可能是骗局!”1月20日,由株洲市天元区民政局副局长彭英带队,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已许可或备案的养老机构(含日照中心和老年驿站)进行了深入排查,现场宣扬养老服务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几种主要形式,对老人做相关风险提醒与告知。同时,重点了解辖区各养老机构的收费情况、提供服务情况,查看老人入住协议及收费原始凭证,全面排查利用养老名义违规、超范围吸收资金的情况。

  民政部门提醒: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保健产品”名义吸收资金这5种“套路”要小心,以防老人“掉坑”。

  民政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尽可能的降低风险,我们采取印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组织老人观看微电影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在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中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重点讲解这5种套路,以切实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