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1月29日消息(记者朱永)11月29日,正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举办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展及政策推介会,向广大琼籍乡亲介绍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情况和政策环境,共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发展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马咏华在会上做推介。他说,海南是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这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新机遇。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近30个部委专门制定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14个相关部委和民主党派与海南省签订了合作协议,16家央企与海南省签约投资。以中央12号文件为基础的“1+N”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中央及十几个国家部委接连不断出台新政,力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马咏华说,海南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力争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目前,全省共汇总了制度创新案例387项,今年先后正式对外发布了56项制度创新案例,创造多项“全国第一”,包括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都是“海南特色、全国首创”的创新成果。

  他说,海南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吸引外资的政策。对标世界银行标准,连续两年发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已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的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口岸建设和服务水平提高,整体通关水平压缩1/3。

  马咏华说,海南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全球招商力度。海南在招商时,更加注重引进外资,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压减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金融、教育、医疗、演艺等行业的外资市场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27家、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8家,其中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落户海南。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新设外资企业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39.36%、146.9%和25.9%,利用外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前段时间海口江东新区招聘30多名工作人员,吸引了2800多人报名,其中包括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华侨。”马咏华表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去年“4.13”以来,海南已引进人才7.8万多人。海南正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2019年上半年外籍国际人才来琼工作和学习居留人数,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70%。

  马咏华说,海南构建便利高效的互联互通体系、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正加快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新机场建设和博鳌机场对外开放;加快规划建设海口临空经济区,力争把美兰国际机场建设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国际航空枢纽。

  “阳光沙滩、海鸥海水、海鲜水果……你所想象的热带风情美景美食三亚应有尽有;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将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且消费不限次数;海南博鳌乐成医疗旅游先行区作为中国首个国际化医疗旅游先行区,目前已经吸引了几十家具有国际水准的医疗机构入驻……”马咏华说,海南位于北纬18度这条“旅游黄金线”上,以最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游客。

  当日,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海口江东新区专场推介会、海口江东新区交流座谈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场推介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招商推介会、洋浦经济开发区招商推介会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招商推介会。

  各场推介会吸引了众多琼籍海外乡亲踊跃参加。来自加拿大温哥华海南同乡会的傅小玲表示,希望了解到国家授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各项政策和海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园区的规划,将来可能会回国发展。

  “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马咏华表示,当前正是海南大开发、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广大海南籍华人华侨朋友们积极向世界宣传推介海南,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南,走进海南,多讲海南故事,参与海南发展,共享开放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