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首台“三无”老旧电梯完成改造后交付使用

2017-03-28 16:29:00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市第一台“三无”(无维修资金、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完成,经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的技术人员检验合格,27上午在海口海甸岛三东路中北大厦交付使用。

  据悉,中北大厦原来的老旧电梯用了20多年,经常出现故障。因此,被列为2016年海口市“三无”老旧电梯改造工程启动后的第一批被改造的老旧电梯。中北大厦业委会副主任王毅告诉记者:“电梯整体更换的改造费用是17.7万元,按政府、业主各出一半资金的政策,我们业主需要承担的费用为8.85万元。”中北大厦的业主按照海口市政府规定的分摊计算原则,计算出每户需要分摊的电梯改造费用。王毅说:“我的房子是142平方米,在12楼,分摊的电梯改造费用为6462元。”

  “根据海口市制定的有关老旧电梯改造《实施方案》,业主分摊的电梯改造费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居住面积,一个是所住楼层。”海口质监局相关负责人郑延安表示,一楼不需要分摊,楼层越高分摊越多。

  据了解,2016年海口电梯投诉579件,其中老旧电梯投诉达285件。海口“三无”老旧电梯仅占全市电梯总数的6.02%,但投诉却占总投诉量的一半。深入调查发现,海口老旧电梯存在诸多问题,且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电梯故障率增加,电梯发生关人、停用,甚至人员伤亡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切实解决好老旧电梯安全问题,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海口把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去年底,海口市政府出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实施方案,计划3年内更新改造全市1169台老旧电梯。(记者刘袭 叶媛媛 通讯员符丹丹 陈岸)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三无;电梯;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