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今日海南

央广网

海口举办“老街之美”作品展庆祝设市九十周年

2016-12-08 13:55: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口12月7日电(记者 毛雷)“历史的温度——油画家眼中的海口老街之美”作品展暨《骑楼百年之老街复兴》新书首发式,于12月7日在海口水巷口国新书苑二楼展览馆开幕,展览以60幅作品向海口90岁生日献礼。

  今年12月9日是海口建市九十周年,作为城市的靓丽名片,骑楼老街不仅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大的骑楼建筑,还是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透过老街,不仅可以倾听那些激荡人心的闯海故事,更能看到海口的历史变迁。

  本次展览将20个省、市的55位油画家历年来创作的60幅作品展出。每一幅作品或稚拙淳朴,或酣畅老辣,或宁静悠远,或喧闹明快,画家为读者展现了面对骑楼时的独特感觉。

  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洋致辞说,展览用油画来回望骑楼是在历史中攫取和塑造海南地域文化特色的传承接续和不懈努力。从人文艺术的角度去诠释海口老街一栋栋饱尝岁月沧桑的历史痕迹,感受时代特有的交汇,以及海口与内陆和南洋之间诸多血缘、经历、文化、习俗的联系,从中梳理海口城市的精神与气质。

  策展人、海口美协主席王锐介绍画展初衷时说,自2012年始观澜湖集团和海口美协在实施“观澜湖艺术写生计划”之时,邀请了国内油画名家在骑楼老街进行写生创作。四年来,不仅积累了大量反映海口骑楼老街的经典之作,更为海口老街的研究与宣传打开了另一扇窗。

  据悉,展览举办期间组委会还邀请了美术界、理论界、文学界、哲学界、建筑界等方面的专家召开研讨会,以油画家眼中的海口老街为切入点,从中探讨海口的文脉延绵,梳理海口城市的精神与气质,助力于海口的“双创”工作,为海口的精神文明建设添彩。

  《骑楼百年之老街复兴》新书首发式也在同日举行,本书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是一本记录海口骑楼老街口骑楼老街修缮保护的理念、工艺、过程等内容的书籍,同样是海口骑楼老街保护和研究的重要成果。

  《骑楼百年之老街复兴》分为骑楼老街历史变迁、修缮保护、文化复兴三部分,详细介绍海口骑楼老街的由来和建设历史,对基础、门窗等部分的修复过程,对老字号的挖掘过程,以及延续老街的历史文脉,优化商业业态,对文化进行复兴的过程。它让读者感受到“修旧如旧,老街新生”主题,告诉读者如何把已有百年历史,作为海口城市“根”与“魂”的海口骑楼老街更好地交给下一个百年。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联主办,海口市美协、海口南洋骑楼老街研究会、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海南中新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协办,将展出至12月13日。

编辑:张颖

关键词:海南师范大学;海口;作品展;骑楼百年之老街复兴;油画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警方快速侦破校园贷诈骗案 刑拘一人

受理此案后,琼山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当日下午便将犯罪嫌疑人毛某传讯到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美兰警方抓获并以涉嫌诈骗罪刑拘,毛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琼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2016-11-22 14:41:00

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22日开幕 活动已陆续启动

2016年度“海南互联网十大领军企业、十大新锐企业、十大风云人物”评选活动目前正处在火热征集阶段,获评十大领军企业的企业将获得30万元奖励,获评十大新锐企业的企业将获得30万元奖励,获评十大风云人物的个人将获得30万元奖励。

2016-11-17 21:08:00

海南首例代替考试罪案判决 两被告各被罚2000元

新华网海口7月16日报道,记者16日从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获悉,海南首例代替考试案,经法院审理判决,两名被告人代替考试罪罪名成立,判处两名被告人罚金各2000元。据办案人员介绍,今年3月上旬,被告人符某和吴某得知被告人符某礼即将参加高考,3人经协商决定由符某代替符某礼考立定跳远,吴某代替符某礼考100米短跑。

2016-07-18 0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