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11日消息(记者蔡文娟)“花高档小区的钱,却买来一个质量堪忧、一直没法通过验收的房,几年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日前,观澜湖·观园项目的业主蒋女士向央广网海南频道热线15500905566反映,开发商未按照规划备案施工,在验收未通过的情况下通知业主收房,导致房产证至今无法办理,加之房屋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困扰业主已久。

据官方统计,该项目共6个地块40栋建筑,涉及已经售出2224户。

针对业主提出的质量差的说法和政府行政部门的多次处罚整改,开发商表示不接受,要捍卫权益!

观澜湖·观园项目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高价买的高档小区 宣传和实物“货不对板”

11月4日,记者来到观澜湖·观园小区进行实地采访,投诉人蒋女士说,2017年,她以2万多一平的价格购买了该小区房屋,总价约180多万。当初精美的沙盘和样板房,让她和家人对这个“高档小区”充满期待,但2019年9月开发商短信通知收房时,却发现小区规划和房屋质量问题频出,与当初宣传有巨大差异,严重“货不对板”。

楼栋入户门厅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在小区5号地块楼栋入户门厅处,过道仅有一米见宽,正常体型成年人相遇只能侧身而过。门柱位置的墙体表面已经脱落,里面是用泡沫状物体填充,一层薄薄的铁丝网包裹,并用仿真漆表面喷涂。蒋女士称,当初买房时,沙盘展示和销售推广中,所有楼栋一楼均为架空层,是业主们的公共活动场地。交房后却发现,一楼全部被开发商封住并出售。

 

(业主担忧入户门狭窄带来的安全隐患)

门柱位置的墙体由泡沫状物体填充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小区电梯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蒋女士说,这些问题仅仅是房屋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其他如漏水、地板镂空、卷材老化、钢筋外露等问题多不胜数。

 

(业主采访)

卷材老化 央广网发 业主 供图

钢筋外露 央广网发 业主 供图

更令蒋女士等业主感到气愤的是,开发商并未按照项目备案图纸上的施工要求进行修建,部分原本18层的楼栋被加建成19层。“我们调查过几个地块都有存在加建楼层的情况,或者是做半地下层。”

 

(业主介绍地块楼层加建的情况)

架空层公摊面积被出售 销售称是为业主“减轻负担”

观澜湖·观园销售宣传资料上显示,该项目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羊山大道观澜湖度假区内4号球场旁,共6个地块,开发商为海南胜虹实业有限公司。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始售卖,其中3、8号地块房屋于2019年8月底交房,5、6号地块于2019年10月底交房。目前3、5、6、8地块的40栋楼房基本售罄,共2224户。剩下1、2地块在售,参考均价为21000元/㎡ 。

观澜湖·观园项目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销售现场,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该项目竣工备案没下来,目前项目还未正式交房,但业主仍可以在签订合同后满一年的时间按照短信通知进行收房。

对于一楼架空层封住的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确实是有拿来卖,一楼这边是可以住人的。”当记者问到,出售项目公摊面积,前期业主没有意见吗?销售人员竟称:“公摊卖了,业主所负担的费用就少了啊。”

 

(销售人员表示一楼架空层封住出售)

主管部门确认存在问题 开发商称“将坚决维权”

“问题投诉了两三年,很多部门也认定项目存在问题,但就是迟迟得不到解决。”蒋女士表示,自从发现小区存在这么多规划和质量问题,他们从收房后就开始了“漫漫维权路”。

2020年12月31日海口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观澜湖·观园项目质量安全评估工作会议,认定 1# 、3#、5#、6#、8#五个地块存在项目未经验收擅自将楼板洞口封堵;半地下室未覆土,导致基础埋深与设计不符;建筑物类别由二类高层改变为一类高层,消防要求改变等问题。认为该项目存在安全隐患。

2021年1月18日,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关于海口观澜湖观园项目质量安全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图为《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海口观澜湖观园项目质量安全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文件截图)

2021年2月,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给业主们的回复意见书中,也认定该项目存在相同的问题,表示行政执法部门立案处理。

2021年3月22日,辖区行政执法部门就曾协调业主代表、开发商展开座谈并要求开发商依照设计图纸或宣传资料整改入户门厅等进行补救措施,因模拟整改后的效果达不到预期,业主并不满意。

6月1日,海口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观澜湖·观园项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由海口国家高新区牵头联合市住建局、市资规局、龙华区政府共9部门逐项完成项目整改工作。

(图为《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观澜湖·观园项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截图)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管委会已针对业主的诉求,采取分类处置、循序渐进等原则进行处理。目前已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和检测机构完成首次项目质量鉴定,专家进行评估后出具初步的整改方案。第二次质量鉴定正在开展中。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该项目体量大,牵涉的问题很多,最大的隐患是违建带来的质量安全问题,为保障业主们的人身安全,要优先处理违建问题。

面对业主诉求、相关部门整改要求,开发商却持不同意见。开发商海南胜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延臣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观澜湖·观园小区从销售、建造等方面均合规合法,没有问题,“我们打算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维权三年,依然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观澜湖·观园小区众多业主表示:“在开发商和主管部门面前,老百姓是最弱势的。不知道这个涉及数千业主的民生‘堵点’何时才能化解,什么时候才能住进自己用一生积蓄买的房子里。”央广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