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申办游泳馆的王女士来到海口市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先填写了相关的申请表,仅用20多分钟上传身份证、救生员资格证、游泳池所有权证明等所需材料,工作人员现场受理,随后通过内部流转给各相关工作人员按时办理。“资料不用重复交,也不需要跑几趟,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为这种办事方式点赞。

办理现场 央广网发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供图

这是秀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生动缩影。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秀英区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为创新突破,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要求,革命性再造办事流程,形成“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实现群众高效办事,快捷办成。目前,秀英区已上线“一件事”导办主题94个,可办主题64个,办事群众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网等查看办事指南进行线上办理。

办理现场 央广网发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供图

“一件事”一次办中的“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再造流程、加强业务协同,将多个单体事项梳理整合成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

办理现场 央广网发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供图

为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完一件事”,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可办主题中包含美容美发业、生活商超业、文体旅游业、医护保健业、住宿餐饮业等企业经营事项,以及项目施工、竣工验收等项目服务业务。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格、准备一套材料,就可以一次办理一个或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由办理“多件事”变成只办“一件事”。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英区将持续推进和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加快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推行联合审批等集成服务,通过流程上的“物理集成”,收获“化学反应”效果,将便民政策落到实处,擦亮秀英政务服务品牌,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