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海南威立雅水务公司的陈苏航来到了海口市秀英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制证中心的自助取证柜旁,通过系统识别提前发送的短信二维码和身份认证留痕后,陈苏航便取到了公司申请的道路挖掘许可证。“像在家楼下取快递一样方便快捷!”陈苏航说。

自助取证 央广网发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供图

以往群众领取证件,需要到专门的人工取证窗口,由工作人员核对取证人身份信息,现场从各类制好的证照或备案通知中找到相应的材料,最后手工登记确认签收,整个流程不仅耗时,而且需要人工全流程参与。自助取证便民服务推出后,取证窗口工作人员只要充当“快递小哥”的角色,找出制作好的证照"投递"进入取证柜,系统就会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申请人前来自助领取证照。

自助取证 央广网发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供图

随着“零跑动”等政务服务改革相继开展,向着“海南政务服务网+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全程电子化”的优质政务服务目标,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推出了“房屋租赁证自动审批备案”“老年优待证刷脸办理”“审批监管执法三向反馈机制”“现场踏勘手机APP”和“统一制证中心”等信息化服务,形成了一套专属的智能化审批全流程闭环体系。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助取证服务的推出,实现了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许可证照自助发放全覆盖。在后续工作中,秀英区将继续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坚持查堵破难找根源、见人见事见真章,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变化,营造秀英区公平、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