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1日消息(记者钟宁 摄像晁聪)随着水稻成熟期到来,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的稻田遍野金黄,微风吹过,稻浪翻涌,一派丰收景象。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依托海南发展南繁育种的天然优势,打造“琼山福稻”品牌,逐步摸索出一条致富增收之路。

琼山福稻基地 央广网发 晁聪 摄

墨桥村委会常住人口1119户,总人口4667人。据墨桥村党支部书记黎积书介绍,墨桥村土壤肥沃,水源丰沛,曾是海口远近闻名的“粮仓”。但是近年来,由于水稻种植成本不断增加、经济效益低,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出现大面积的耕地撂荒。

2019年,墨桥村携手企业开始推广种植高品质杂交水稻,经过小范围的试验后,墨桥村和企业签订了5500亩生态优质水稻订单。为了让村民安心种植水稻,企业采取订单模式,免费给村民发放1.4万斤稻种,并承诺以每斤1元的保底价格进行统一回收销售。自此,墨桥村以“党组织+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合作方式布局产业链,打造“琼山福稻”品牌。目前已建成琼山福稻项目基地,实现年产1500斤/亩,年增收500元/亩。

琼山福稻基地 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村民邓景华说:“我家祖祖辈辈都种水稻,以前种水稻产量不高,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引进了合作公司,免费发种子,还会提供机器设备帮助我们耕田、收割,收割后由公司统一收购运到加工厂烘干处理。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

琼山福稻基地 央广网发 晁聪 摄

水稻田中,带有标识的稻田格外醒目,那分别是袁隆平院士团队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超高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试验田,和谢华安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高产高效再生稻品种筛选及生产技术的应用示范”项目试验田,此外还有五田家试验田,这些试验田将新的管理种植理念和技术传授给本地村民,为培育筛选优质稻米提供更多科技力量。

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白凤珍介绍,实验田主要用于试种高品质水稻,种植过程中如果水稻抗倒伏性、高产、防病虫害等特征明显,口感好,就会进行大力推广,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琼山福稻基地 央广网发 晁聪 摄

如今的墨桥村,已告别“良田撂荒”的历史,琼山福稻生态米种植基地也成为“丝路海口·田园综合体”国家级建设试点项目所在地,同时还是红旗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田洋之一。当地政府结合“琼山福稻”品牌推出“琼山福稻旅游文化节”,带动乡村旅游消费,丰富产业结构。

琼山福稻基地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谈及未来发展蓝图,黎积书充满期待:“接下来,我们希望依托当前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提高集约化程度,通过集体经济流转土地,把土地托管给村委会或者公司,统一耕种、统一收割。这样不仅可以将村民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成为技术员、管理员,变成知识型农民,还能打造水稻公园,开展特色农旅活动,打造餐饮服务业和乡村民宿产业,与学校合作建立户外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研学体验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消费。”

编辑:陶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