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在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石塔村的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农户们一边修复大棚,一边在菜田里排水、翻地、松土,准备种上新一批菜苗。

近期,受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琼山区农作物因受淹、倒伏等原因造成不同程度受灾,大棚等设施也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为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琼山区陆续组织群众抢种了1050亩蔬菜。

为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琼山区举办农作物灾后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为农户们集中授课。“抢播叶菜,保障供给是首要关键,对遭遇毁损的蔬菜地,应及早安排工作,以尽快恢复市场鲜菜供应。接着就要清沟排水,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疏通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减少蔬菜受淹时间,特别是瓜类、生姜等蔬菜……”研究员吴学步耐心地介绍灾后生产技术要点,讲解如何修复大棚、做好病虫害防治等手段,并传授冬种瓜菜的保苗育苗技术。在培训过程中,农户们还根据自家的受灾情况询问了解针对性解决措施。

此外,琼山区还派出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各蔬菜基地开展田间调查及防风防汛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农户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做好清沟排水等技术措施,并将倒伏的稻株扶正。

据了解,琼山区预计10月底完成抢种农田3000亩,以确保解决短期乃至元旦期间的市场鲜菜供应。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