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破损简易网、清理腐烂菜叶、翻土、移植、补种……10月19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常年蔬菜基地,龙华区城西镇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菜农恢复生产,菜农们也抓紧利用不下雨的间隙在地里忙碌着,以尽快恢复叶菜生产,保障周边市场菜篮子供应。据菜农介绍,此次雨后补种的新一茬叶菜如天气情况较好的话,预计1个月后能采摘上市。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菜农恢复生产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据悉,受热带低压、台风“狮子山”、“圆规”的影响,近期海口连降大雨,龙华区部分常年蔬菜基地蔬菜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为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保障蔬菜稳供,连日来海口市龙华区农业农村部门以及相关乡镇积极组织帮助菜农恢复生产。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菜农恢复生产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在城西镇苍东村常年蔬菜基地,城西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菜农们雨后时清理沟渠,排出田间积水,并组织清沟排水、除涝保苗。“受害较轻的小苗,天气转晴后,要及时中耕培土、补施追肥。暴雨冲刷、田间水淹后,肥料流失严重,土壤板结,要及时进行浅中耕除草和培土,以增加土壤透气性,避免根系外露,烈日暴晒。待植株恢复生机,全面补(追)施一次速效肥,浓度宜淡,提高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能力。”城西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开壹耐心地指导说。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帮助菜农恢复生产 央广网发 刘伟 摄

“台风和暴雨期间,蔬菜种植确实受到较大影响,我们也组织了抢收和加固,尽量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龙华区城西镇苍东蔬菜基地菜农黎锦强介绍说:“我们菜地地势比较高,积水目前基本都排干了,部分菜地土壤正在翻耕已经开始翻种新一茬叶菜,有的菜农已经开始把育好的苗进行移栽,如天气情况好的话预计25天-30天后可以收获上市。”

龙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受台风及连续降雨影响,不少蔬菜基地土壤含水量大,不利于蔬菜生长,蔬菜生产和供应受到明显影响,种植面积和日供应量与往日相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为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目前,龙华区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积极联合各镇指导各蔬菜种植基地尽快恢复生产,如安排工人冒雨修复蔬菜大棚面积约100亩,在地势较高排水较好并且盖有蔬菜大棚的地块,加快播种蔬菜种子面积约1000亩。同时邀请海口市农技中心蔬菜种植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做好土壤消毒与病虫害防治,共计指导约50次,发放一批“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资料并通过微信群向菜农传授有关农技知识等。

(龙华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