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观鸟爱好者在海南省万宁市一处湿地拍摄到一只黑脸琵鹭。鸟类研究专家、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表示,这是黑脸琵鹭首次在海南东海岸被观测到。

全球濒危水鸟黑脸琵鹭首次在海南东海岸被观测到。高芳勇摄

全球濒危水鸟黑脸琵鹭首次在海南东海岸被观测到。高芳勇摄

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水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分布于东亚。黑脸琵鹭姿态优雅,全身羽毛大体为白色,有黑嘴和黑色腿脚、前额、眼线、眼周至嘴基的裸皮黑色,形成鲜明“黑脸”,同时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琵琶极为相似而得名,备受观鸟及摄影爱好者欢迎。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黑脸琵鹭便乘风南下越冬,海南岛为黑脸琵鹭重要的越冬地之一。2004年至2021年,海南省林业部门连续18年对全岛黑脸琵鹭进行了越冬种群同步调查。结果发现海南岛黑脸琵鹭越冬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部海岸,种群在整体上呈增长趋势, 在2020年的调查中达到最高值108只。

黑脸琵鹭首次在海南东海岸被观测到。高芳勇摄

黑脸琵鹭在海南主要的越冬场所是红树林湿地。2017年以来,海南省林业部门大力开展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工作。2016年至2020年底在全省共完成湿地修复4.5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2万亩。通过对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与修复,黑脸琵鹭的栖息地面积和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网记者李学山)

黑脸琵鹭首次在海南东海岸被观测到。高芳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