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反复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海南省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业务量逆势上扬,5月20日单日吞吐量达到7629标箱,创洋浦港口集装箱单日吞吐量历史新高。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5月20日当天,码头8条作业线同时开工,“泛亚上海”“宝安城88”“众兴宏运”“惠金桥293”“海峡方舟”5艘集装箱货轮相继进港靠泊作业。其中,“泛亚上海”船时效率达到了226标箱每小时。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目前有岸桥8台,后方场桥32台,完全可以满足前沿船舶的作业。同时,不断研究提升大型船舶作业能力,优化现场交接班、异常问题处理流程,在门机搬迁后充分利用前沿泊位,完善堆场规划,利用场桥远控系统提升作业效率。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业务量的提升带动了整个洋浦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大幅度增长。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洋浦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69万标箱,同比增长11.7%;今年1至4月,洋浦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0.01万标箱,同比增长47.9%。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大的增幅。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洋浦港挖潜提效,全力提升港口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内,各港口精准研判生产形势,动态调整进箱计划和作业资源,有效提升堆场利用率和设备利用率,保持码头高效运行;对外,各港口加强与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部门沟通,进一步压缩船舶待港、非作业时间和货物通关时间,有效提升港口通过能力。

随着多项自贸港航运政策落地见效,“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注册国际航行船舶达33艘,516万载重吨。开通内外贸航线39条,今年将开通美洲航线和欧洲航线,实现五洲通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扇“新大门”。

洋浦航运办高级主管张海亮说,集装箱装卸量的大幅度提升,充分说明儋洋一体化战略的效应开始显现,下一步通过不断拓展国际和国内市场,在吸引国内市场主体的同时,促进船东以洋浦为进口平台,进口更多的船舶,吸引更多航运要素向洋浦集聚,进一步做大洋浦航运产业流量。(林书喜 李灵军 符润彩)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