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刘世华 王红彤 郭海博)11月8日,受最强寒潮影响,一场突如其来的雨夹雪席卷哈尔滨。雨雪天气导致市区内多处地域供电系统损坏、树木折断致使交通受阻,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达5厘米,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当晚23时40分,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紧急出动180名指战员,组成4个小组,连夜奔赴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松北区4处地域紧急救援,打响“抗击冰雪灾害保卫战”。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紧急出动180名指战员,执行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任务。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 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雨雪天气,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任务分析研判,从力量编成、装备物资保障等方面充分做好准备。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顶风出征,连夜奋战近7个小时,截止到11月9日7时,指战员已清理路段积雪及街道35条,里程约100公里。

指战员正在处理折断的树枝。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 供图

“队伍转制改革三年来,我们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推动队伍转型强能,从过往抗击冰雪任务实践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淬炼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永远冲锋在前。”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副支队刘永佳说。

目前,道路积雪抢清任务仍在进行中。下一步,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将加大力量投入,以救民助民的实际行动,尽心竭力守护人民安全,充分展现森林消防队伍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