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9月1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白虹颖 崔红霞 马朝林)自政企分开后,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新林林业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为“十四五”期间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林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压实主体责任。林业局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明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林业局纪委以发放主体责任提示单、“一岗双责”提示单、季度约谈提醒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记录薄》的形式,扎实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廉政教育。对新任职领导干部通过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及廉政知识测试,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针对各林场防火、防疫、安全方面的履责问题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干部进行约谈。定期下发党纪党规学习材料,进行廉政党课宣讲,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深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全局公车台账,开展公车使用情况、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在重要节点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检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问题。并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全局共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231个,绘制工作流程195个,制定防控措施468个。开展严禁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召开警示约谈会、签订承诺书、个别约谈等方式做到早提醒、早防范、早监督。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和林业局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处级领导、各基层单位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别在相关会议上作出了公开承诺并签订公开承诺书。

加强重点监督。全局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监督融入工作各环节各链条,推进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上下功夫,采取“三查三看”方式加强对全局各单位监督检查,在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保护和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巩固发展林业系统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