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9月1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长琳 马朝林)2021年以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古莲河露天煤矿立足工作实际,本着“精益求精、降本增效”的原则,坚持安全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和成本管理“四轮驱动”,打好经营管理组合拳,有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古莲河露天煤矿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制度。

安全管理精雕细刻。古莲河露天煤矿全面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制度,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合格、不上岗,先后举办各类生产安全知识培训班9期、培训500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关口前移。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围绕采剥、运输、排土等14个方面进行风险辨识与评估,逐项落实防范治理措施。强化对日常安全工作的检查频度,组织安全检查120次,发现隐患52条,全部整改闭合。

生产管理精耕细作。从限制产量,提高质量,实现合理接续开采入手,科学组织生产,合理配置使用采剥设备,强化机械管理,确保生产有序进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驻矿蹲守”,坚守生产一线,针对根据采剥条件变化,现场“把脉会诊”精准施策,解决安全生产、设备配置、作业面调整等难题13件次。技术科、安全科等部门24小时值班,对各采区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提前做好规划和设计,跟踪督促,定期检查,减少资源浪费。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结合生产实际,对产、运、装、贮等环节灵活调整,科学协调生产、煤质与销售的关系,达到了请车有依据、储存有余地、生产有能力的良好效果。

古莲河露天煤矿坚持当天煤质取样、化验,次日通报煤质情况。

销售管理精益求精。坚持当天煤质取样、化验,次日对生产单位的煤质情况及时通报,迅速整改存在问题,跟踪落实确保产品质量。全面推行低热质煤粉碎加工技术,根据煤炭热值合理进行掺配,实现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在原煤销售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定期组织销售人员外出进行市场走访调研,了解客户煤炭需求情况,形成市场分析报告,准确对接市场。开辟网络销售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实时更新企业煤炭销售价格和国内煤炭行情。

成本管理精打细算。把“降耗、提效、增收”作为成本管理重点,建立健全各单位、部门预算管理体系,制定工作流程,层层压缩生产成本和各项费用支出。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及时掌握绩效指标完成进度,统筹绩效目标实现的序时进度。严格预算审批,统筹资金使用,优先安排工资、材料费、运费、税金等生产经营性支出,压缩一切非生产经营性支出,直接成本降低18.94元/吨。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活动,鼓励各单位修旧利废,节约挖潜。露天采区、热力公司等单位利用闲置车辆改造洒水降尘车、自行制作、焊接、安装20米长的锅炉联合除渣机水槽节约资金62.5万元。换装站研究制作道线散落煤清理器,把清理铁轨周边散落煤的工作效率提升至原来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