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7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董嘉炜)“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今日10时37分,进入小暑节气,季夏时节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读,“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息宇,三候鹰始鸷。

小暑是三伏天的使者,此后雷雨天气增多,雨水与艳阳交替,水汽升腾好似蒸锅,民谚“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便是对这一气候最直观的表达。但雨热同期利于植物生长,小暑节气早稻、春玉米都进入了灌浆乳熟期,可谓暑风自田间升腾,大地任万物茁长。

此时上无纤云,下无微风,虽有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仍是暑气蒸腾,万物浮躁。假使你望向窗外,总会看到一阵阵翻滚的热浪,而蟋蟀也离开了田间地头去寻找墙下荫凉,就连飞鸟都嫌地面热的发烫,贪恋起高处的一丝清凉。

温风徐来亦如酒,兴在其中本由心。小暑虽热,心有静气,自然凉。

愿你用心感受这盛夏的悠悠时光。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