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3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孙丽霞 叶鸿)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妇产医院)产三科与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分娩室多科室联合,成功将一名产后出血的产妇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并保全了患者的子宫。

  38岁的刘女士发生了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DIC,生命危在旦夕。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三科主任刁丹与产三科副主任张颖以及医生金凯、肖玢、柴璐璐在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的协助下对患者进行积极抢救。由于患者宫颈损伤,在输入了大量红细胞悬液、血浆、纤维蛋白原、冷沉淀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患者的凝血功能改善后行软产道裂伤缝合术,但是患者仍阴道出血不止,面临着开腹探查行子宫全切的风险。刁丹主任为患者争取最后一丝希望,请介入科主任苏震东会诊能否行子宫动脉栓塞术。会诊后,苏震东认为方案可行,于是立即将患者转到介入科DSA造影台上,行股动脉穿刺造影,发现左侧子宫动脉底处向右侧发出分支血管造影剂外溢,立即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阴道流血终于被止住,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医护人员不但把患者从生死线中抢回,而且保全了患者子宫。术后,患者转入ICU病房继续观察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现已平安出院。

  据刁丹介绍,产后出血是我国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作为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在救治产后出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抢救措施。这次与介入科及多科室联合成功抢救产后出血的患者,使医院在危重症治疗抢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孕产妇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