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4个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大项目集中落户绥化明水

2017-01-10 19:37:00来源:

  央广网绥化1月1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月10日上午,在绥化市举行了明水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4个大项目集中落户明水县,总投资达到36.62 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45 亿元,项目涉及到绿色食品深加工、畜牧养殖和光伏小康产业等领域。

  2014年以来,围绕大爱明水建设,明水县将脱贫摘帽划分为实施三大工程、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聚焦脱贫、精准施策,特别是围绕打好打赢“34255”脱贫攻坚战,以大摸查、大慰问、大组建、大落地等十大仗为抓手,全面实行思想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保障扶贫四大战区联合作战,深入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屯、党员包户、产业包扶、社会包助、政府包底“六包”扶贫,全县组建16个大队、99个小分队和629个工作组,因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99名,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具体包扶贫困户,实现了精准扶贫全覆盖。在过去几年减贫8.35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出列21个村、销号6836户、减贫1742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9%,全面加快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据了解,这次签约是明水县全力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实际举措,也是明水县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充分挖掘“三座金山银山”优势,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这些项目的落地,对明水县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加速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项目签约共分为绿色食品深加工、畜牧养殖及深加工、光伏产业三大板块。绿色食品深加工板块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6.7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6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税金1000万元,安置就业1800人,签订订单46万亩,调整种植结构14万亩。畜牧养殖及深加工板块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24.6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36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税金1亿元,安置就业2400人。光伏产业板块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 5.18 亿元,其中 固定资产投资5.03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6300万元,税收1000万元,安置就业300人。

  黑龙江亚欧牧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牵头出资的外资、民营参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是为落实2014年7月浙、黑两省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设立的生猪养殖企业。这次集中签约的21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3万吨饲料厂项目和3万吨有机肥无害化处理项目等3个项目,均由浙江农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3.26亿元。这三个项目的签约,是“两江”合作的又一具体体现,也是明水县与浙农发集团的纵深合作,延伸了生猪产业链条。项目的实施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安置就业600人。

  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约化养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投资14.5亿元建设100万头商品猪产业化基地项目,主要建设饲料厂、种猪场、生猪育肥厂和有机肥无害化处理厂。该项目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纳税5000万元,安置就业600人。

  光伏产业项目是明水县创新产业扶贫的一大实际举措。由黑龙江北冠节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68 亿元建设的光伏扶贫小康项目,安装户用屋顶电站3000户,年销售收入2160万元,税收85万元,受益年限25年,每户年均增收4100元。目前,全县已备案16959户,每户装机容量5.2千瓦。以全县贫困户为辐射点,向全县农村拓展,使贫困户脱贫达到小康生活标准。由上市公司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 亿元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主要利用贫困县光伏扶贫指标,装机容量40兆瓦,年收入5600万元,年实现税收220万元,7500贫困户每年每户享受3000元的收益分成。

  签约仪式上,明水县作出承诺,将始终秉承“一切为项目让路,一切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越的发展环境,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收效,为明水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夯实基础,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