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8月15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李海天 王洪亮)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抢抓全省打造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目标的机遇,依托野生中药材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培育壮大道地药材产业,加力打造“刺五加之乡”。

刺五加属木本植物,是黑龙江省“龙九味”中药材之一,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黑龙江省鑫乐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刺五加种植基地坐落在庆安县大青山林场,在这里集中连片的刺五加地块汇聚成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进入夏季以来,企业正加强基地的田间管理,每天雇工40余人除草、浇水,保证秧苗茁壮成长。

庆安着力打造“刺五加之乡”(央广网发 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今年的育苗基地,苗情长势非常喜人。这片地今年大约能产1000万株苗,我们每亩地栽植500株左右,秋天我们准备种植3万亩,到2023年,我们计划完成林下种植达到20万亩。”黑龙江省鑫乐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全勇说。

黑龙江省鑫乐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以刺五加选种、育苗、育种、种植为主导的中药材种植企业,企业负责人王全勇在“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上获评“刺五加种植大王”。

经过几年发展,庆安县刺五加面积达到9万亩,目前该企业种植抚育刺五加优质品种7万余亩,建有刺五加中药材种植基地2个。刺五加作为一种中药资源,叶、杆、果都可以发挥自己的“妙用”,而规模在十万亩的刺五加种基地便可以分别为茶、药、酒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企业也依托种植规模优势,正在谋划发展刺五加酒、刺五加膏、刺五加饮料、刺五加茶等系列产品,实现刺五加全产业链发展。

王全勇说:“刺五加全身都是宝,它的叶可以做茶,杆可以入药、熬刺五加膏,果可以做酒、可以做饮料,它的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每亩地产叶400斤左右,每斤市场价格3元左右,每亩收益1200元,我们培育的这种大果,市场价格是一斤22元左右,每亩地产果1000斤左右,每亩收益22000元,成熟的刺五加杆产量是在每亩800斤,现在市场价格是3元一斤,又增加2400元的收入,两年的刺五加苗移栽的第二年就可以采叶,第三年就到产果期,第四年盛果期的刺五加叶、杆、果每亩地可以收入两万多元,比传统种植的经济作物收益要高很多。”

刺五加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王全勇通过繁育实验,成功培育出优质刺五加品种,其果球比野生刺五加果球大,且其他部位药用有效含量也高于国家标准,吸引了黑龙江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关注,双方正计划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优质刺五加繁育基地。

庆安县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生态环境优良,野生中药材资源储量丰富,具有培育壮大道地药材产业的先天优势。2018年,庆安辖区内的国有林场管理局金沟林场被评为“黑龙江省级刺五加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总面积2.2万公顷,蕴藏量1.9万吨。庆安县依托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发展刺五加庭院种植,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性的将刺五加种植运用到侵蚀沟治理中,提高植被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

庆安县紧跟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局,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引领,培养壮大道地药材产业,加快实施以食品、医药为主导的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