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0日消息(记者庞淼)9月9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发布会上,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民介绍了60多年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大庆石油人的红色基因,是怎样做到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的。

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民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传统教育铸就“信仰”。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作为员工入厂教育的第一课,党员干部培养培训的必修课,日常学习研讨的必须内容,人人讲历史、忆传统、找不足,传统教育不断线、不丢根、不衰减,石油魂宣讲团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11年来走遍油田、走向全国,累计宣讲710多场次、受众达到300多万人次。

典型引领树立“导向”。从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从1205钻井队、中四采油队、修井107队到星火一次变电所、中十六联合站,还有油田选树的一大批各级各类先进,做到时时有典型、处处有典型、人人身边有样板。

干部带头做出“榜样”。用大庆的话讲,“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行不行,先看前两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工人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也有多少泥”,包括铁人讲“当了干部还是钻工”,等等。正是这种干部的“严”传身教,带出了队伍的过硬作风。

制度规范形成“习惯”。始终坚持大庆岗位责任制这一基本管理制度,创新构建了“四位一体”新时代岗位责任制综合管理体系,提出了新时代履行岗位责任、弘扬严实作风“四条要求”“五项措施”,形成了“事事有责任人、岗岗有责任制、人人有责任心、项项有严检查”的管理生态。

无论是一个人、一支队伍,有了信仰、树立导向,有了榜样、形成习惯,并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就能成为一种文化基因、代代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