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9日消息(记者庞淼)9月9日,在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专题发布会上,第三代铁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新民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老一辈石油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法宝。

第三代铁人李新民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李新民说,从国内到国外,我有幸在1205钻井队的大熔炉里,受铁人精神的感染和教育,锻造自己的品格和意志,成为铁人精神的继承人、传承人;也非常荣幸,能够带领海外1205钻井队实现老队长“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见证了铁人精神在海外市场发扬光大。正是海外大庆石油人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才能够在国际能源合作开发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海外树起大庆旗帜。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石油大会战初期,面对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的艰苦条件,铁人老队长有一句响亮的口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队伍首战苏丹,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队里的3台发电机有两台在海运中严重腐蚀。如果退缩,就意味着,一口井没打,我们05队就得卷铺盖走人。我们跑遍了那个区块的所有兄弟单位,借来了一台准备大修的发电机并改装运行,成功打成了在海外的第一口井。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举旗立标的不二法宝。2006年,05队是国内打井最多、创造纪录最多、获得荣誉最多的钢铁队伍。初出国门,05队就创造了中国石油海外清关人数最少、用时最短的纪录,让甲方看到了铁人队的速度。随后,一鼓作气,拿下了苏丹历史上的首口水平井,创出23项钻井记录,两次捧回苏丹政府授予施工方的最高荣誉“PDOC”杯。2010年9月,我成为伊拉克哈法亚项目负责人。哈法亚油田是伊拉克七大巨型油田之一,但30多年未曾开发。但就是在这个世界上钻井难度最大之一的油田,我们打出了首口高难度井,创立了当地施工标准,成为唯一零失误零事故钻井队。用行动证明,铁人队伍立在哪儿,都是一面红旗;用在哪儿,都是一块好钢!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国为重,家为轻,找油最重,个人最轻。铁人老队长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我们有“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2016年,我加入中东分公司,和我们的海外将士们一起凭借着优质的服务、坚定的意志,不断开拓中东市场,一年内实现合同额同比增加两倍以上,5年实现签约合同额新突破,在海外打造了响亮的“中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