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8月2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企业家项目招商工作全球校友宣传推介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优秀企业家线下相聚、“云端”相约。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向哈工大校友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八大产业等你来!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致辞。
  胡昌升说,百年哈工大培育了灿若群星的校友企业家,当前,黑龙江正全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迫切需要向引进战略投资者要发展,以招商引资集聚发展要素,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快速发展的黑龙江,在一产二产三产领域释放出诸多产业机会,黑龙江向哈工大全球校友正式发出邀约,黑龙江八大产业等待各位校友企业家,投身龙江这片发展热土。
  
  会议现场。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面
  这是龙江正在努力打造的第一支柱产业,涉及的黑土地保护利用、现代种业、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等,都是大有可为的合作领域。
  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方面
  黑龙江省石墨储量占全国2/3左右,占世界1/3左右,石墨烯全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欢迎大家参与更多深层次合作。
  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
  这是哈工大的强项,更是校友企业家的专精领域,我们可以携手向机器人、激光通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发力,让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大数据信息服务业方面
  龙江气温适宜,是云计算产业“黄金带”,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电子商务、地理信息服务业等方面市场潜力很大。
  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
  大庆古龙页岩油气资源储量上百亿吨,相当于又发现一个新的大庆油田,合作前景广阔。
  生物医药和健康养老产业方面
  龙江生物医药资源丰富,医护资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希望在医药、北药、食疗药膳产业等领域深入挖掘商机。
  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方面
  冰雪旅游、装备、赛事,民族文化资源等领域,都是亟待深入发掘的“宝藏”。
  碳汇产业方面
  黑龙江森林积蓄量居全国首位,希望能够在发展碳汇经济上广泛合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说,哈工大是一所扎根黑土地、喝着松江水、在龙江人民殷切期盼和关心支持中成长起来的百年名校。
  今天,我们开展校友企业家项目招商工作,是学校深入践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使命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融入龙江经济建设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更是广大校友在龙江热土施展抱负、以真情回馈龙江“第二故乡”的宝贵机遇。全校上下和广大校友要把校友企业家项目招商工作抓紧抓实,切实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进一步强化校友企业家项目招商工作中,学校将传承好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深度发掘校友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和人才源优势,画好“黑龙江+哈工大+校友”的事业同心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引领更多一流企业布局龙江、兴业龙江,以一流担当作为再向龙江人民交出卓越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