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杨柳 芦男)2021年初开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条件允许的高铁站、普速站推行“检验合一、进出站合一、售服合一”的三合一客运服务,并在哈尔滨车务段呼兰站牡丹江站海林北站先行试点。

  “检验合一”,实行进站口实名制核验和检票口查验车票二合一的验检模式,取消进站口人工实名制核验。旅客统一通过自助闸机人脸识别功能进行实名制验证,同时刷证进站上车。

  进出站合一,呼兰站进出站闸机设于同一平面。旅客安全检查后,通过进站检票闸机进站乘车。旅客下车后进入候车室,通过出站检票闸机后出站。

  售服合一车站将原售票处的窗口售票功能调整至综合服务台,方便旅客购票后直接进站上车,在进出站检票闸机旁内设置综合服务台也满足了旅客的日常问询、求助、重点旅客服务的需求。

  此前,集团公司管内多数车站的客运布局,旅客乘车需先买票后进站,进站需先实名制验票后检票上车。出站口多设置在室外,同候车厅分开。验票和检票分开,同样的流程需要设置两组工作人员,室外出站口也需要一组工作人员。这样的客运布局对于一些每天只有几趟旅客列车经停,日接发人数较少的小站来说,不仅旅客乘车流程繁琐、耗费时间较长,对车站来说也存在人力浪费。

  在成为试点后,呼兰站重新规划了候车大厅相关设施,优化了进站流线,旅客不必“东奔西走”。

  “呼兰站离市区相对较远,有的时候遇到堵车,总是就差几分钟就赶不上火车了。在它重新规划了进站方式以后,对我们来说确实方便了不少,把这‘几分钟’给我们节省出来了,进站买完票就可以直接上车了。”乘客王先生说道。

  了解,截至目前,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客运系统组织海拉尔车务段海拉尔站、牡丹江车务段一面坡站、七台河站等134个站推广实现“检验合一”;在阿城、亚布力西、伊敏等145个站实现“进出站合一”;在新香坊北、帽儿山西等13个站实现“售服合一”,在推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推进人力资源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