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为了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哈尔滨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各项工作,达到了“零库存”“人等苗”等方面的目标要求,实现了接种工作平稳、高效、安全、有序。 
哈尔滨市道外区巴洛克街区“红房子”疫苗接种点。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巴洛克街区的“红房子”疫苗接种点,室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前来接种的居民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排队、填表,接受完接种再到留观区观看大屏幕的疫苗接种后注意事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前来接种的居民有序排队、填表。
  接种时保证秩序,接种后做好服务。在留观区的居民身上都贴着一个心形粘贴,上面准确记录着接种时间和离开时间。留观区不仅准备了食品、饮用水,还专门设置了接种摄影墙,市民可以在此合影留念,增强接种的“温馨感”,使接种过程作既有“温度”又有“仪式感”。
市民在摄影墙合影留念。
  哈尔滨市道外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颖介绍“对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这样好集中好组织的企业,我们采取优先接种,如同搓黄豆。针对居委会的居民、村民,我们提前调查摸底,采取单元推进方式,如同捧黄豆。最后精准收尾针对的是小商小贩等一些流动人口,我们采取精准的一人一人的请, 一波一波的运,这种方式就如同捡黄豆,先用簸箕撮,然后用手捧,最后一粒一粒捡 。”
疫苗的保存和冷链处理。
  据了解,哈尔滨共设置496个接种点,参与接种医务人员4.5万人,首剂单日接种超过39万人,第二剂单日接种能力突破43万人。为实时推送数据,哈尔滨市健康医疗云平台还与黑龙江省预防接种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建立了疫苗接种数据库,将接种信息置入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主任杨超介绍“依托市健康医疗云平台,不仅能向超期未接种人员发出短信提醒,依托开发接种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还能进行脱漏率分析等,实时向基层推送数据逐人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