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2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20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媒体见面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87岁高龄的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向大家讲述了自己66年来一直从事对各种刑事犯罪现场勘查和犯罪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的心路历程。
“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回答记者提问。石启立 摄
  崔道植是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至今已经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错误鉴定结论。他说,如果说这些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那都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并且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我的内心常常充满力量,支撑我一直坚持下去,为我热爱的公安事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崔道植研发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弹头膛线自动识别系统填补了我国刑侦技术的一项项空白。见面会上,崔道植介绍,搞现场勘查技术经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细致,把“细致”二字做到极致,才能最终辨别那些细微的证据。有时为了发现一些蛛丝马迹,那就得趴着看,千万不能哈着腰手插在兜里面,那是“看现场”而不是“勘现场”,肯定会有所遗漏。马马虎虎、粗枝大叶,就容易放过犯罪嫌疑人,冤枉好人。
  崔道植认为,心怀感恩,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接触的每一起案件背后,都会有受害者,如果不能帮助受害者或他的亲人把这个疙瘩解开,不给他们一个公道,将会使他们对人生充满绝望。“所以对我们人民警察来讲,没有大案小案之分,只要老百姓刑事案件需要解决的,那毫无疑问,必须认认真真地给他解决好。” 崔道植说。
  作为公安系统唯一一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对当代年轻公安干警充满期望。他说,当代年轻公安干警赶上了我们国家最好的时候,新时代的公安工作,依然必须把个人的人生奋斗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并且为实现它而不懈努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都不改初衷,矢志不渝;必须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研究和确定的往往是人命关天的证据,来不得半点疏忽和草率。在任何时候,对待任何问题上,都要做到求真务实,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我觉得,对人民警察来说,对党忠诚就是总开关。数十年来,我一直对党感恩、对国家感恩,今后我要继续发挥好余热,以一颗忠诚之心,报答党的恩情。” 崔道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