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实现了‘开门红’,8项指标全线超越省平均增速,GDP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社消零指标与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取得了佳木斯近年来最好成绩。”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佳木斯专场上,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士林欣喜地说。
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士林介绍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安泽 摄
  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佳木斯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组成21个指标提升专班,分别由各战线副市长牵头,定期调度、专项会商,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细化量化我市具体工作任务,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科学推进的工作格局。
  佳木斯积极推行审批服务改革,将“多部门多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推出30项“点单式”“一件事”服务套餐。推行线上服务改革,优化网上办事流程,采取线上材料提交、快递送达等服务机制,实现862项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零跑腿”。强化商事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改革,实行企业开办由政府购买公章刻制服务,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环节、2个小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佳木斯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我们提升服务能级,61家单位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能够承办1594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21个单位的432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窗通办”,一窗率100%;市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全省“十佳”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大数据中心、统一支付、信用信息等服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实现“应接尽接、应进必进”。同时,实施助企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企业解难题、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走千企访万户”案例荣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邱士林介绍,去年佳木斯市引进各类人才1460余人,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95%,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增幅均列全省前3位。
  2020年,佳木斯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由全省第11位上升至第4位,佳木斯经济运行也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